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我們[精實創業]的第一步:政治可以不冷感

「好的想法要變成好的產品,需要大量的加工」-賈伯斯.1995年

「精實創業」是一本,啟發創業思考脈絡的實用書籍。但特別的是,書中十分推崇『與其想那麼多,倒不如做出小的Prototype(原型),再利用不斷的失敗來調整方向。』之想法。經過與HPX讀書會夥伴的熱烈討論後,我們決定以「為什麼當法案通過與我有關的法案,而我卻不知道且媒體也不會報導?」這個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感到疑惑的問題,邁向實作的第一步。

首先,我們各自丟出心中認為「為什麼造成上述結果的原因」,重點歸納如下:
  1. 台灣媒體以賺取「收視率」為首要目標,播報內容以腥羶色或鮮明政治立場議題為主。
  2. 台灣國民或許有明確的政治立場與情節,但對於政治、法案等議題素養或知識較為不足,較容易信取名嘴或政客的一番說詞。
  3. 台灣中間選民則多偏向於「政治冷感」,近年來因政治人員貪污、立法院打架等事件頻傳,造成失望而偏向於默不關心的態度。
接著,我們開始思考要提供什麼樣的商品,才有可能解決問題呢?
  1. 我們需要一個乾淨的平台,沒有對立政治立場、沒有腥羶色的新聞。
  2. 必須找出「與我們高度相關」的立法法案,並將法案發生的「時間性」和「影響性」列出。
  3. 除了知道自己對此法案的看法,我們也想知道同樣受到影響的人的看法是什麼?
  4. 我們如果表達意見,如果能夠達到監督立委和立法院的效果,那是否有可能改善「政治冷感」的態度,並讓台灣的政治環境有點點不同呢?
經過第二次熱烈討論後,HPX的伙伴們每個人都滿腔熱血覺得:這一定要做,這可以改變台灣!」但,非常快地我們遇上第一個問題,那就是--立法院的法案都有定期更新,只是過於生硬難懂,以致於就算看了也一知半解。

怎麼辦?
緊接著我們又開始進行討論,我們發現我們需要一個熟悉政治和法案的夥伴。
幸運地找到了,但只有一名。如果直接去碰生硬的法案,一定會困難重重。
所以,我們經過了再次討論修正了我們的原型,我們透過討論逐漸縮小目標,決定先以容易了解且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台北市都更案」的進度與歷史先開始著手。藉此了解一個議題的資料量規模和影響程度,才能夠將拆解出分析資料的標竿和進度。

這是我們的第一步,不過一切只是開始,一定還有非常多需要討論與改善的地方,妮妮將會持續更新我們的近況,也希望我們真的可以透過我們的力量來改變台灣。這聽起來或許很熱血,但堅持努力不懈地往前走並修正方向才有成功的可能。

我們會加油,也請祝福我們,祝福台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