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你與朋友的關係分數如何?【CLOZE】告訴你

相信大家可能聽過,分析「個人社交分數」的Klout 。
而妮妮今天要介紹給大家,分析你的「人際分數」的網站-Cloze。 

什麼是Cloze呢?讓我們先看一下官方介紹吧:




Cloze是一個彙整你的社交平台(FacebookTwitterLinkedIn)、Email(Gmail、EXchange、Yahoo)等眾多帳號資訊,當匯入所有帳號資訊,Cloze將進行資料分析,等分析完畢後會寄送到你申請帳號的信箱中。


接著進入Cloze,你會看到你的「Cloze總分」。分數從0-100分,70分以上即為「朋友關係良好」。

當然,我們也可以看與某位朋友的「Cloze關係分數」,要如何判別好或壞呢,請見以下:

  • 從71分到99分
表示互動非常頻繁,以及有很強的關係存在。
  • 從61分到70分
表示有良好的關係,但並沒有很常互動。
  • 從30到60分
表示擁有關係,但關係不深甚至在一段時間內還未交談過。
  • 30分以下
表示可能只是曾換過名片,有一個小互動或交談過,但此關係已過了一段時間或很久沒有說話。


說到這裡,大家是否好奇「Cloze關係分數」是基於哪些標準算出來的呢?



  • 暫停點:最後一次接觸的時間點。
  • 頻率:互動的頻次。
  • 回應速度:快速地回應訊息。
  • 隱私:越多人參與談話,即代表保密度越低。所以當「對話」是一對一的,沒有大量的其他人聽,你的分數越高。
  • 話題延伸性/新鮮度:關係需要深度,同時意味著也需要保鮮(議題多元性)。如你們的關係涵蓋了新的主題,代表你們的關係不斷發展。

  • 平衡:在各個關係上都同樣的參與並平衡消息數和訊息流,即流量在方面維持平衡,即可獲得更高的分數。
雖然Cloze關係分數」提供6種計分指標,但最後的數值仍是經過加權後獲得,所以並非各項分數加總的平均值。
有趣的是,目前Cloze關係分數」中的話題延伸性/新鮮度」及平衡」獲得分數都非常低,推測原因:目前語言」以英文為主,無法針對中文作語意分析,故無法判定與朋友是否有更進一步的關係。而除了上述兩指標,目前測試結果其他指標獲得的分數都相對較高且精準,而且Cloze還會貼心的告訴你趨勢」,讓你重新檢視與朋友的關係上非常地方便。例如:你與A朋友「頻率」下滑,即表示你們的互動近期趨緩,如果想重新建立良好關係,可以增加互動。

整體而言,「Cloze關係分數」計算模型與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網絡」的經營頗為相似,對於有多個社群平台和信箱的朋友非常實用,透過Cloze不僅可以重新檢視與每位朋友的關係,並同時藉由Cloze關係分數」的指標調整與朋友的互動方式。
Cloze團隊於2012年的6月,獲得120萬美金的創投資金,非常期待他們的下一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玩玩看。

Cloze: https://www.cloze.com/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