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Wordpress架站安裝教學,踏進WP世界的第一步

在前陣子看過一些基本的架站基礎後,不曉得各位同學們準備好了嗎?今天我們就要開始來安裝Wordpress平台囉,正式的進入WP的世界,相信大家都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趕緊安裝好WP大顯身手一番,不過丫湯說過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前面的一些基礎沒有搞懂,之後可能會遇到一些困惑,如果你已經準備好網址及主機空間也設定好DNS了,那我們就往下來看看如何安裝Wordpress平台吧。

在開始安裝之前,請先準備好網址及主機空間,並確認網址的DNS已經解析完成,如果不知道如何確認DNS是否已經解析,請往回看這一篇

 

Wordpress必備工具:

不管是安裝Wordpress或是之後編輯檔案等等,至少都要準備編輯軟體及FTP軟體,丫湯這邊推薦編輯軟體可以使用NotePad++,而FTP軟體當然就推薦免費的Filezilla,這二套軟體可以直接參考丫湯的教不落文章:

【Notepad++代碼編輯器】超級記事本,編輯功能超齊全
免費的FTP軟體 - FilleZilla 3.2

如何在CPanel裡建立資料庫?

申請好主機空間之後,通常都會給你CPanel控制台的位址及一組登入帳號及密碼,首先登入CPanel後台,找到資料庫,進入『MySQL資料庫

wordpress_install-01

 

在MySQL Databases裡新的資料庫裡輸入你想新增的名稱(任意取名),按下『Create Database

wordpress_install-02

 

然後會出現增加資料庫xxxxx,這就是你的資料庫名稱,請記下他,接下來按回到前頁我們往下來建立這一個資料庫的帳號及密碼。

wordpress_install-03

 

回到MySQL頁面後往下找到MySQL Users,輸入要新增的帳號及密碼,點擊『Create User

wordpress_install-04

 

出現已加入的訊息表示建立資料庫帳密完成,接下來按回到前頁往下將這組帳密對應到我們所建立的資料庫。

wordpress_install-05

 

回到MySQL頁面一樣往下找,找到『新增使用者至資料庫』選擇剛剛建立的帳號及資料庫,按下送出。

wordpress_install-06

 

選擇這組帳號的權限,當然是全選囉,直接勾選『ALL PRIVILEGES』按下『變更

wordpress_install-07

 

這樣就完成了資料庫的建立及設定囉。

wordpress_install-08

 

此文章共分為篇,請點擊以下連結繼續觀看:

一、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一(本頁面)
二、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二
三、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三

下載Wordpress及設定wp-config參數:

Wordpress英文官方網站:http://wordpress.org
Wordpress正體中文版下載頁:http://tw.wordpress.org
Wordpress簡體中文版下載頁:http://cn.wordpress.org/

請自行選擇要安裝的Wordpress語系版本進入網站後,點擊右邊的下載點,這固定都會是最新版本,所以請放心不會下載到舊版的。

wordpress_install-09

 

下載Wordpress後將檔案解壓縮,找到wp-config-sample.php將檔名改成『wp-config.php

wordpress_install-10

 

然後在wp-config.php右鍵『Edit with NotePad++』,如果你已經安裝NotePad++右鍵就會有這個選項。

wordpress_install-11

 

開啟檔案後找到DB_NAME、DB_USER、DB_PASSWORD,將我們剛剛所建立的資料庫名稱及帳密一一的填入,先不用儲存,請往下再看。

wordpress_install-12

 

填好資料庫資訊後,再往下找到『$table_prefix = 'wp_'』這是之後在資料庫裡的資料表前綴名稱,不管你懂不懂意思,建議先更改前綴名稱,將wp_改成其它名稱,例如wpnote_,這算是安全設定之一,改好之後,順便在下方加上以下三行程式碼:

   1: define('WP_CACHE', true);



   2: define('WP_POST_REVISIONS', false);



   3: define('AUTOSAVE_INTERVAL', 86400);




這三行意思分別是允許使用網站快取、關閉發文版本以及自動儲存文章間隔時間,強烈的建議先加上去,之後丫湯再來慢慢的解說,接下來就請儲存wp-config.php,如此就完成參數設定。



wordpress_install-13





 



如何使用FTP上傳Wordpress檔案?



接續設定完參數之後,我們就來將Wordpress檔案上傳,安裝好FTP軟體之後,開啟FTP軟體,輸入連線位址(沒意外就輸入你的網址),及帳號密碼(沒特別設定會和你的CPanel帳密一樣)進行連線(連接埠空白即可,預設是21),通常登入後『Public_html』這個資料夾才是網站根目錄,點擊進去後可以將裡面原本存有的檔案全部刪除,然後開始進行上傳Wordpress,直接全選檔案後拖曳過去即可。



wordpress_install-14



 




此文章共分為篇,請點擊以下連結繼續觀看:



一、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一


二、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二(本頁面)


三、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三





安裝Wordpress:



上傳完Wordpress所有檔案後,打開瀏覽器,直接輸入網址應該就會出現安裝畫面,如果輸入網址後出現資料庫Error的錯誤畫面請往回檢查wp-config.php裡的資料庫資訊是不是填錯了,修正後再上傳覆蓋重試看看,出現安裝畫面後輸入網誌標題及Email,下方有一個選項是問你是否要讓搜尋引擎搜索網站,要架站當然是要給搜尋囉,這邊的設定資料之後隨時都是可以在控制後台做修改的,所以請放心隨意先填一個也可以,輸入完請點擊『安裝Wordpress



wordpress_install-15



 



然後會出現一組預設的帳號及密碼,記好後請點擊『登入』來進行第一次登入吧。



wordpress_install-16



 



在登入畫面輸入剛剛所顯示的預設帳號及密碼,之後如果要登入Wordpress,登入頁面網址是『http://wpnote.tw/wp-admin』也就是『網址/wp-admin』。



wordpress_install-17



 



這樣就完成安裝Wordpress囉,只要一步步跟著走應該都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才是,不過預設的帳號及密碼不太優,安裝完的第一步驟當然就是先修改管理員的帳號及密碼,往下來看吧。



wordpress_install-18



 



如何變更Wordpress管理員帳號及密碼?



在後台裡展開帳號選項後點擊『新增』,然後輸入自己想要的帳號資料,不過電子郵件不能使用剛剛建立Wordpress的Email,可以先隨便輸入一個,等將預設的admin刪除後再進行修改就可以了,下方的角色記得選擇『管理員』,然後點擊『新增帳號』。



wordpress_install-19



 



上面新增帳號成功後,請點擊右上的登出,使用剛新建立的帳號來登入,這樣才能刪除admin這個預設帳號,我們可以在『作者與帳號』裡來進行刪除。



wordpress_install-20



 



刪除時會詢問原先的文章要指定給哪一個帳號,或是全部刪除,原先的文章其實可以不用保留,直接刪除即可。



wordpress_install-21



 



刪除Admin後就可以回到帳號頁面,在我們剛建立的帳號點擊編輯進入修改Email或是其它資料。



wordpress_install-22 



 



以上我們終於完成了Wordpress的初步安裝囉,恭喜你踏進了WP世界,接下來丫湯會慢慢的介紹基本的WP設置、使用教學、Wordpress外掛、Wordpress佈景等等更多相關教學,記得要好好的抄筆記下來哦。




此文章共分為篇,請點擊以下連結繼續觀看:



一、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一


二、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二


三、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三(本頁面)

55 則留言:

  1. 我之前安裝wp
    是直接上傳所有檔案
    然後直接在網頁上輸入資訊和安裝
    請問一下
    阿湯介紹的方法和我的差在哪裡??
    想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2. 用網頁輸入資訊安裝也可以,只是網頁安裝不能加上那三行程式碼
    之後遲早也是要修改,不如就一開頭就先編輯囉

    回覆刪除
  3. 感謝詳盡解說,用你的三頁教學終於安裝成功新網站囉!

    回覆刪除
  4. 感謝詳盡的教學!
    新網站安裝成功!

    回覆刪除
  5. 有問題隨時再來~~

    回覆刪除
  6. 安裝後持續出現這問題[503 Servi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我使用freehostia免費空間架的,之前有成功過[參考香腸的文章]
    但這次卻怎弄都弄不好!!

    回覆刪除

  7. 丫湯說:

    是到哪邊才出現503??

    回覆刪除
  8. 到安裝的部份,點開我網站卻沒有WP的安裝步驟址出現503.

    我在想是不是我的資料庫沒給他權限,但是我一直找沒看到設定權限的.

    ><怎會這樣,是否需要congif檔案給你看?

    回覆刪除
  9. 你將空間的ftp和登入帳密給我?我幫你看看吧
    就空間的全部資料,email給我

    回覆刪除
  10. 有寄給你囉,有收到嗎? 大概13號就寄了!!

    回覆刪除
  11. 都沒有收到.......

    回覆刪除
  12. 該不會是寄錯了吧= =" 這次應該不會寄錯了!!
    麻煩阿湯哥有收到回覆我

    回覆刪除
  13. 依然沒收到.......

    回覆刪除
  14. 0.0可是我照著你貼得信箱打上去的,怎還會沒收到
    會不會出現在垃圾郵件裡面!!

    回覆刪除
  15. http://qqd.myweb.hinet.net/wpq1.jpg
    這是我的錯誤項目,研究了很久還是無法解決……
    可否請您幫我看看?(我安裝的是3.0版本)

    謝謝!

    回覆刪除
  16. 最近有裝什麼外掛?

    回覆刪除
  17. 主機位址都不用修改嗎?

    回覆刪除
  18. 你是指哪一個步驟???

    回覆刪除
  19. 很實用的介紹!!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20. [...] 在第一次架設WordPress部落格 裡曾引用WordPress架站安裝教學,踏進WP世界的第一步 [...]

    回覆刪除
  21. [...] WordPress架站安裝教學,踏進WP世界的第一步 [...]

    回覆刪除
  22. [...] 在第一次架設WordPress部落格 裡曾引用WordPress架站安裝教學,踏進WP世界的第一步 [...]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的介紹....
    不過還在想說到底用哪個空間會比較好...
    不曉得版大是否可以推薦...
    需要付費的空間好像會比較OK一點說...

    回覆刪除
  24. 付費空間沒有特別推薦哪一家哦,自己挑選比較好,我已經有寫過挑選內容

    回覆刪除
  25. ㄚ湯大大您好!
    我之前在wordprress申請了一個空間想要當作部落格,
    不過因為不熟悉操作方式,所以很多東西都不會設置。

    昨天發現您的這個好網站後,今天便想花些時間把自己的部落格架好,
    不過因為我算是初學者,所以一開始的教程還算能理解,
    下載好了「WordPress必備工具」裡提及的檔案後,也順利的安裝完成了
    (在此先感謝您有提供每個步驟的圖片當作參考)
    但是下一步我就整個卡關卡死了......Orz

    請問CPanel是什麼東西?而所謂的主機空間是要我自己去申請的嗎?
    要去哪裡申請呢??印象中wordprress好像有提供1G左右的空間,那我還需要申請嗎?FTP的連接資訊又是什麼呢??
    .....啊~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很多自己也不知道再問什麼的問題。
    我覺得不懂的地方很多,但是卻又不知道該如何的尋求我要的答案,不好意思耽誤你這麼多時間~!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麻煩您用電腦白痴也看得懂的方式解答嗎?抱歉,這麼任性的要求,也謝謝您耐心看完我的問題 m(__)m

    回覆刪除
  26. 你說的 1G空間那是在wordpress.com申請的
    用起來就像申請無名那種一樣

    CPanel是主機控制的後台介面,空間要自己申請

    FTP可以先Google 就知道了.申請空間時都會有

    回覆刪除
  27. 謝謝您的回覆,我已經申請了一個空間了,
    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在更改p-config.php的時候,
    最後那個前綴詞是隨便key都沒問題嗎?
    等檔案都用ftp上傳完後是要在瀏覽器上輸入什麼網址??
    為什麼我照著圖片輸入wpnote.tw/結果會出現貴網站的首頁?

    如果我本身就已經有wordpress的網站的話還是要照接下來的步驟做嗎?

    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你~謝謝 m(__)m

    回覆刪除
  28. 網址是要自行申請~前綴詞可以自行設定
    你本身就有wordpress的網站,是指wordpress.com嗎?
    那不一樣哦

    回覆刪除
  29. [...] 一、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一(本頁面) 二、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二 三、Wordpress安裝教學之三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基礎常識,如何設定DNS? WordPress基本設定介紹、解說及建議設置 → [...]

    回覆刪除
  30. 你好~請問申請freehostia 不知道資料庫設定是否出錯
    EX我的資料庫是chenan6_wordpres
    wp-config.php裏設定
    資料庫chenan6
    用戶名wordpres
    密碼……….
    這樣設定對嗎??
    因為參考之前設定
    freehostia的資料庫設定步太一樣
    不清楚識不是差在這一步,網頁出現404錯誤
    網域和空間A設定已經確定成功:)
    可以幫我看看問題出在哪兒嘛??

    用的網域是twbbs.org

    很想使用wordpress的nana留:D

    剛剛忘了補充,我傳上去時沒有設定public_html資料夾
    因為本來裡面就沒有
    我就沒有設定
    直接傳到根目錄裏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1. 你FTP上傳根目錄裡還有其它目錄嗎?

    回覆刪除
  32. 請教站長

    我已經把檔案上傳了 可是網頁打開後 顯示:

    Warning: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www/zzl.org/t/r/i/triviality/htdocs/wp-config.php:1) in /www/zzl.org/t/r/i/triviality/htdocs/wp-includes/pluggable.php on line 890

    是我在修改wp-config-php時改錯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3. 請問你是架設在哪一個空間呢?

    回覆刪除
  34. 謝謝你的回覆
    我申請zymic 空間
    不知道你是不是指這個呢? XD

    回覆刪除
  35. 如果你還沒裝任何外掛,用的是預設的佈景,上傳後有這樣的訊息,表示你這空間不適合架WP.

    回覆刪除
  36. ching 申請 what name 's 主機空間?can tell me??
    i dont know how to do

    回覆刪除
  37. [...] 不曉得各位同學們都成功架設Wordpress了嗎?WP就像是安裝一些軟體一樣,在安裝之後可以進行一些基本設置,許多人都不太注意到WP應該要做哪些設置比較好,通常都是等到遇到問題之後才開始發問,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縮圖的問題,一張圖經由Wordpress上傳後變成三個圖檔,非常的佔用空間,大家也一定都很好奇別人是怎麼去設定一些基本設置,我們就往下來看看一些設置的意義吧。 [...]

    回覆刪除
  38. 阿湯哥您好,我使用中華電信hinet的網頁空間找不到SQL的設定選項,請是不是要換空間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9. 請教站長

    我已經把檔案上傳了 可是網頁打開後 顯示:
    404 Not Found
    The resource requested could not be found on this server! Powered By LiteSpeed Web Server
    LiteSpeed Technologies is not responsible for administration and contents of this web site!
    我是新手是否可以將資料傳到您的信箱請您幫我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40. 中華電信免費的hinet空間是沒有mysql可以用的~

    回覆刪除
  41. 你要看你是傳到哪一個資料夾~空間每個根目錄都不同

    回覆刪除
  42. 站長您好:
    我想在本機的iis7架設wordpress 3.4
    除了iis和wordpress外,還需要安裝什麼軟體嗎?例如php5或mysql之類的?

    下載回來的wordpress要放在哪個資料夾呢?是wwwroot底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3. 我之前已在wp有架了站,今天進不去後台,所以,又按照步驟二重做了一次,結果就出現了"建立資料庫連線時發生錯誤"掛了,我該怎麼辦才好><拜託救救我吧!!

    回覆刪除
  44. 應該是資料庫資訊填錯了

    回覆刪除
  45. [...] WordPress 這麼好用,我運用「WordPress筆記本」的教學,還有 Google [...]

    回覆刪除
  46. 我架設後已經可以發表文章及創其他使用者,但當點到某些頁面時,會出現"Not Found

    The requested URL /wordpress/2013/04/16/from-a/ was not found on this server."等訊息,包括是active, friends等頁面都會,請問是哪裡設定出錯了嗎?非常感謝你,我已經被這問題困擾好多天了......:(

    回覆刪除
  47. 要看看你的固定網址怎麼設定的

    回覆刪除
  48. 免費的hinet空間沒有MySQL,是不是就不能架wordpress了?...

    回覆刪除
  49. 免費的hinet空間沒有mysql,是不是就不能架wp了?...

    回覆刪除
  50. 阿湯: 你好 !
    本機的WordPress已經安裝好了
    請問一下如何在第二個頁面新增加文章?
    還有我所新增的文章是存在哪一個路經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