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職場經驗分享]專案管理的3大技巧





由於妮妮工作以來一直都是擔任「溝通窗口」的角色,三年下來從一個什麼都不懂容易被唬嚨的小菜鳥,逐漸成長成懂得利用「溝通技巧」去解決工作上的種種溝通協調問題的窗口。
在此,將針對即將或剛成為「專案管理者」的朋友,來分享工作上較常用到的3大技巧,協助各位在工作崗位更容易上手。

  • 技巧1:務必「確認清楚」客戶或老闆的需求:
對於新接手的專案,一定有非常多不清楚待討論的地方。
但作為一個「專案管理者」,建議可以將專案確認事項點列出來並逐一確認,以達到完整溝通之目的。在溝通中,又以第一次溝通最為重要。建議在第一次與客戶或老闆溝通「確認需求」需包含下項目:

  1.目的:即為做此專案的目的。每個專案都會有個目的,當確認後通常大方向也同時抵定了。例如:新品上市,希望能有一定知名度的曝光。
  2.目標:即為期望此專案達到什麼樣的效果。這時候較容易談到與成效和預算有關的話題。建議談之前要先了解一下業界行情,如不知道或不清楚,則需清楚表達會再進行確認,千萬不要擅自亂回答。例如:上市知名度期望接觸人次為多少人?
  3.執行方式:即為做什麼才能達到「專案目標」。這就涉及各位朋友的工作性質與內容了,較需要因實際情況而定。不還是有個大原則是,建議可以先思考幾個較常 見的執行方案或方案概念,先丟出來與客戶或老闆討論,了解一下他們心中期待的方向,不然如果老是在玩猜心遊戲,可是非常地累人的。例如:如何操作達成上市知名度接觸人次設定的目標。

  • 技巧2:務必與你的工作夥伴「溝通」:
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你把給客戶的提案和溝通的信件原封不動轉寄出去,你的同事就會如通靈般知道你要得是什麼。(且職場中最害怕的就是轉信王,如果轉信就能達到溝通的效果,那就不需要「專案管理者」了。)而往往與工作夥伴的溝通有很多小眉角需要注意,妮妮在此分享給大家:

  1.尊重工作夥伴的專業建議」:由於有工作夥伴的幫忙,所以「專案管理者」才可以專心在整合與服務客戶或老闆上,所以其實就算有時候是領命前往溝通,也務必要以「我對此專案幾個想法與需求,想請教或者與你討論」的態度與工作夥伴合作。儘量避免以「客戶就是這樣說」的態度去溝通,這樣會讓工作夥伴較無發揮的空間且倍感不尊重。
  2.不懂就多請教與詢問:沒有人天生就是「專案管理者」,且隔行如隔山一開始不瞭解工作夥伴們的詳細工作內容是正常的,但只要抱著虛心態度請教,通常工作夥伴都會願意花時間與「專案管理者」說明的。
  
  • 技巧3:時間及進度控管:
「專案管理」的精隨就在於完成技巧1和技巧2的項目,並讓溝通內容變成「待執行」、和「執行中」等項目,讓整個專案以階段性的完成任務。由於「專案管理者」多半倚賴工作夥伴們提供內容,才能進行彙整,所以建議掌握兩大原則:1.與工作夥伴確認完工作時間後,建議仍要抓一點時間當作緩衝。2.就算已經與工作夥伴確認繳交日期,期間建議還是持續關心進度。建議關心時間點為工作期的1/2及繳交前1~2日較佳。

最後,推薦一下最近用過的覺得還不錯的兩個專案軟體:

Basecamp(45天免費): 此軟體著重於專案管理中的「待執行」「執行完成」「誰負責」以及「什麼時候完成」等重要項目。整體來說,可以快速瀏覽整體專案目前尚待處理的項目」,是個方便記錄專案進度與項目確認的好幫手。


Trello(免費):此軟體運用白板與便利貼的概念且運用伸縮的套件,所以並不像Basecamp的網頁較多階層,操作介面較為直覺。可以快速地將整體專案情形一目了然,當需要針對某一項目做討論在點進去即可,妮妮個人是比較偏愛這個軟體而且又是免費的,雖然也是最近才開始用,心得還沒有很多,後續有更新的感想會在update上來的。
順帶一提,雖然這兩個軟體都沒有支援中文版,不過裡面的用字與操作都不算太複雜,所以在使用上應該是不用太擔心的。


以上,專案管理的技巧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專案管理者」的朋友有幫助,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