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Wordperss佈景製作教學系列(一):WordPress佈景基本格局設置

我想很多人應該一直在等阿湯開始撰寫Wordpress佈景的製作教學,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一直無法抽空來撰寫這一系列的製作教學,今天我們就從入門基礎開始進行,接下來的一系列佈景教學將會帶領大家製作出一個簡易符合Wordpress 3.0版本的佈景,並且會盡量以Wordpress 3.0為基礎讓大家比對,更能了解佈景的結構,不過在開始之前請大家必須要抱著積極學習的態度,發問前也請先至Google搜尋並多次嘗試。


製作Wordpress佈景前需準備的工具:


為了能讓大家在這一系列教學中快速成長獲益,因此我們並不採用類似Dreamweaver這樣方便的工具,我們僅使用Notepad++來土法鍊鋼,雖然這樣撰寫佈景似乎比較累人,不過只要你這樣做出一個之後,保證功力大增。

NotePad++請參考:http://steachs.com/archives/759,並至下載頁面下載最新版本進行安裝。
修圖工具:皆可,只要你用的慣都可以,不過丫湯不會讓大家用到太多圖片來製作,這次的目的是了解WP佈景結構以及基礎的CSS語法。

Wordpress佈景基本格式:


先前已經有介紹過Wordpress的組成檔案有哪些,而佈景又有分為2欄式及3欄式,我們就以2欄式的佈景來撰寫這一系列的教學,不論在任何頁面,我們先以下方最基本的格局來編排佈景,這也是最常見的2欄式佈景,往後如果想要再改變更多元化的格局只要等待熟悉整體佈局後,隨時都可以自己再精研修改哦。

01

Wordpress佈景基本空白檔案下載:


大家在開始之前請先下載基本的佈景格局格空白檔,以便這一系列教學中直接使用。
Wordpress佈景空白檔:http://files.wpnote.tw/wpnote.zip

裡面包含了以下檔案:

02

啟用空白的Wordpress佈景:


當然~要製作佈景,當然也要邊做邊預覽,所以必須要先啟用佈景,不過如果不做些設定,在WP後台是看不到你的空白佈景的,請大家先在style.css右鍵利用Notepad++打開編輯,將丫湯預設寫上去的字改成自己的吧,各項說明如下,請自行修改為自己的資訊:
Theme Name:佈景名稱
Theme URI:佈景連接網站
Description:描述
Version:佈景版號
Author:作者
Author URI:作者網站
Tags:標籤

03
然後再到WP後台,就可以看到剛所設定的佈景名稱,我們就先把他啟用吧。

04

啟用後會看到一片空白加幾個說明的空白頁,沒錯,我們就是要從頭開始來製作,下一篇我們即將介紹Header.php的製作過程,拭目以待吧。

05

Wordperss佈景製作教學系列:


28 則留言:

  1. 請問我下載了wpnote之後要怎麼在我的wordpress裡啟用?

    回覆刪除
  2. 後台就可以啟用,不過這是空白檔,後續還會有一連串的教學

    回覆刪除
  3. 好期待後面的佈景教學哦>////<

    回覆刪除
  4. 我會盡量抽時間寫....

    回覆刪除
  5. 拜託,請您一定要趕快完成,真的找很久了

    回覆刪除
  6. 時間上的問題.很難快速寫完

    回覆刪除
  7. 我是初學者= =
    剛進這東西不久~
    也摸索了好機天~
    謝謝版大提供這檔案下載~
    我終於可以比較懂著製作屬於自己的Wordpress了

    回覆刪除
  8. 不客氣,只是教學進度有點緩慢

    回覆刪除
  9. 湯湯唷~
    幾時才更新唷~
    支持中!

    回覆刪除
  10. 最近在趕其它東西,快了~大約再1週

    回覆刪除
  11. 又等待了1星期了...

    回覆刪除
  12. -3-又2個星期了...還未更新唷...

    回覆刪除
  13. 再催下去。。你來幫我工作,我就可以專心寫了

    回覆刪除
  14. 我愛水煮魚已經有做很完整的主題教學了,何必再搞一個呢??我是看他的教學學會製作的。
    http://fairyfish.net/2007/06/04/so-you-want-to-create-wordpress-themes-huh/

    回覆刪除
  15. 我的站名是"Wordpress筆記本"
    我只是將我自己學的東西順便記錄下來
    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照你這麼說,網路上每一種教學只要有人寫過都不能寫囉?
    那大家都關站吧

    回覆刪除
  16. 大大你好

    小弟用的是3.0版的wordpress

    目前部落格內容主要是自己的四格漫畫

    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當小弟貼上自己的漫畫之後

    四格全部都會顯現在首頁

    有沒有什麼辦法讓他只出現第一格

    然後點進去文章內容之後才會出現所有四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7. 請問 我 該怎麼使用 wordpress

    回覆刪除
  18. 請從頭到尾爬文

    回覆刪除
  19. 抱歉,沒有程式語言基礎,但是想請問如何把文字LOGO用圖片LOGO取代掉?

    例如:
    Wordpress筆記本

    Wordpress教學、Wordpress技術、Wordpress Plugins、Wordpress Themes

    這些文字都不要了,只想用一張圖片取代。

    或是,文字可以保留,但是在旁邊如何加上圖片?

    謝謝

    回覆刪除
  20. 每個佈景不同~如果要取代請自行學習CSS基礎

    回覆刪除
  21. [...] 自定义表单插件Wordpress Form Manager如何使用 Wordperss佈景製作教學系列(一):WordPress佈景基本格局設置 [...]

    回覆刪除
  22. 請問阿湯:
    我下載了WPnote空白佈景檔之後,解壓縮,然後用NotePade打開
    style.css檔,修改成自己的資訊後,再整個加入回壓縮檔,然後
    上傳到wordpress後台管理的佈景檔案,但它卻出現:

    正在安裝上傳的佈景主題,檔案:wpnote.rar
    檔案解壓縮中…

    無法安裝該軟件包。 PCLZIP_ERR_BAD_FORMAT (-10) : Unable to find End of Central Dir Record signature



    XD

    晴天霹靂

    接下去我就不修改,直接下載wpnote.zip上傳到後台的佈景主題,
    然後啟動成功了,但....接下來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修改了,
    因為整個壓縮檔都在上傳後台裡了,我從哪用notepad打開???

    暈@@

    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請幫幫忙,感謝您無私的教導!!

    回覆刪除
  23. rar 檔不行,請用 zip壓縮

    回覆刪除
  24. 謝謝阿湯抽空回覆 我瞭解了 再試試!^^

    回覆刪除
  25. 大大你好,
    請問要在本機測試才可以吧?
    是不是要安裝PHP !
    還有可以用NotePad++執行火狐出來的結果,
    沒有改變!是不是沒安裝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