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Wordpress基本設定介紹、解說及建議設置

不曉得各位同學們都成功架設Wordpress了嗎?WP就像是安裝一些軟體一樣,在安裝之後可以進行一些基本設置,許多人都不太注意到WP應該要做哪些設置比較好,通常都是等到遇到問題之後才開始發問,最常見的大概就是縮圖的問題,一張圖經由Wordpress上傳後變成三個圖檔,非常的佔用空間,大家也一定都很好奇別人是怎麼去設定一些基本設置,我們就往下來看看一些設置的意義以及丫湯的建議吧。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一般設定』:

  • 標題及描述:原則上這只影響到首頁讓別人看到的部份,之後給搜尋引擎搜索的部份大部份都會利用其它外掛來覆蓋,因此如果你的佈景會顯示網誌描述的話建議就填入可以讓訪客一看就知道你的Blog性質的相關內容。
  • Wordpress網址及網誌網址:原則上請不要變動,二個會一樣,之後會介紹一些特殊情況才會變動到這個部份。
  • 電子郵件信箱:這主要是WP如果有其它要通知管理的系統信件(像是留言通知),會寄送到此信箱,所以當然也是設定自己常用的比較好。

其它就是看個人是否要開放訪客註冊(除非有其它需求,不然建議是不開放),時區當然就是選UTC+8(台灣的時區),日期格式及時間格式也是依個人需求做選擇。

01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寫作設定』:

寫作的部份請直接將中間的『Atom發佈協定』及『XML-RPC』打勾就可以了,之後丫湯會介紹撰寫Wordpress文章的軟體『Windows Live Writer』簡稱WLW,就會用到這個設定了。

02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閱讀設定』:

  • 首頁顯示:預設是顯示最新的文章,當然有些人喜歡讓人一進來就看看他的介紹頁面,就可以選擇網誌分頁再選擇要顯示哪一個分頁。
  • 網誌顯示最多:預設是10篇,建議也是差不多5~10篇,過長的話訪客在開啟的時間也會比較久,相對在閱讀上也會感覺比較雜亂,還有其它影響面,之後會更詳細的提到更深層的部份。
  • 同步訂閱顯示最多近期文章:預設是10篇,這是RSS訂閱的顯示篇數,這個建議可以設置10~20篇,方便訪客定期看看最近有哪些文章。
  • 文章在訂閱中的顯示方式:建議選擇摘要輸出,可以避免之後一些問題。

03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討論設定』:

討論設定指的是留言的部份,可能一些設定大家比較不清楚,預設文章設定依照預設的就可以了,在其他迴響選項裡應該是大家比較有疑問的,像是『階層式迴響』及『迴響分頁』以及顯示最新或最舊的這個部份,這很多人都會問說為什麼設置了都沒有效果,因為這幾樣設定必需是佈景主題有支援才有效果,像丫湯這個wpnote的佈景就有寫入這樣的功能,之後等開始教大家製作佈景主題時就會提到囉,不過在那之前要學的事情還有很多哦。

下方的電子郵件留言通知功能,就依照個人需求去勾選,因為像丫湯每天習慣都會上來看一下有沒有留言,就不喜歡收一堆信,就不會使用通知。

04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媒體設定』:

如果已經有在使用Wordpress的同學一定有發現,如果用WP的編輯上傳後的圖片為什麼都會變成大中小三種格式各一個檔案,感覺很佔主機空間,特別是圖片多的網站更慘,就是因為這邊的媒體設定,如果你想要統一依照原本的格式就好,只要將縮圖大小及大和中都設置為『0』即可,不過雖然WP預設的大中小感覺很佔空間,不過好處是節省流量,因為如果過大的圖片在文章裡會自動顯示中等或是縮圖,有點擊才會開啟原始的大圖,除非每個訪客都那麼勤勞去點擊每一張圖,否則這樣分為大中小其實是比較節省流量的。

05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隱私設定』:

這就是一開始在安裝Wordpress所勾選的設置,是否要讓搜尋引擎搜尋到,如果一開始建站還沒有內容還在設定期間,其實是可以暫時禁止搜尋到,等一切就緒再開啟就可以囉。

06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固定網址設定』:

固定網址則是顯示在網誌上的文章連結樣式,預設是網址/?p文章ID編號,其它還有依日期格式來顯示,這並沒有特別建議要用哪一種格式,不過建議是不要使用年月日,因為層次太多,不是很優,如果要自訂結構請往下看看有哪些函數可以使用。

%year%:年
%monthnum%:月
%day%:日
%hour%:時
%minute%:分
%second%:秒
%postname%:文章代稱
%post_id% :文章ID編號
%category%:文章分類
%author% :文章作者

依丫湯的建議可以使用postname就好,就是在自訂結構裡填入『/%postname%/』即可
函數原始官方文件:請點我

07

Wordpress基本設置之『雜項設定』:

雜項設定則是設置上傳的檔案或是圖片等等要在哪一個資料夾,預設是在wp-content/uploads裡,不過uploads要設置資料夾權限777才行,如何設置之後丫湯會再寫一篇來介紹。

08

39 則留言:

  1. 耶~我已經成功作到這裡囉~
    感謝大大無私的指導
    期待下一篇教學 ^ ^

    回覆刪除
  2. 我又遇到問題了 > <
    請問一下
    我下載了一個佈景 Atahualpa
    佈景跟wp都是下載官網上最新版的
    啟用後卻跑出一堆這種東西??

    Warning: include_once(/home/1234/public_html/wp-content/themes/atahualpa/functions/bfa_theme_options.php) [function.include-once]: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1234/public_html/wp-content/themes/atahualpa/functions.php on line 65

    Warning: include_once() [function.include]: Failed opening '/home/1234/public_html/wp-content/themes/atahualpa/functions/bfa_theme_options.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ib/php:/usr/local/lib/php') in /home/1234/public_html/wp-content/themes/atahualpa/functions.php on line 65

    回覆刪除
  3. 因為我有二個blog,這邊寫比較慢
    讓你久等了...
    不過恭喜你加入wp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接觸Wordpress比較不建議用這樣的佈景
    會遇不少問題哦
    我下一篇就會寫到佈景了

    回覆刪除
  5. 可是我超愛這個佈景的說 =.=
    嗯 期待下一篇
    順便問一個問題
    我套用別人的佈景主題後阿
    我想要新增新的模組至側欄左右上下都是
    只要我丟了新的模組過去
    原先佈景預設的側欄內容怎麼都不見了?
    刪除我自己新增的東西就又恢復了
    那這樣我到底要怎樣新增我自己想放的東西呢?
    感謝阿湯哥不辭辛勞為眾生解惑

    回覆刪除
  6. 這是佈景主題作者寫的方式,他的方式是偵測如果有拉模組就會使用模組的內容,如果模組空白就用他預設的

    回覆刪除
  7. 輸入/%postname%/的話
    中文標題的文章 網址會好長哦....

    (這裡的留言時間好像不是+8?)

    回覆刪除
  8. 忘了調時間...中文標題有好處的...相信我

    回覆刪除
  9. 我相信你呀~我都設的跟你一樣
    只是如果這麼長的話
    要貼單篇文章的網址給別人
    那好恐怖呀~~~~~
    像你這篇http://wpnote.tw/wordpress%e5%9f%ba%e6%9c%ac%e8%a8%ad%e5%ae%9a%e4%bb%8b%e7%b4%b9%e3%80%81%e8%a7%a3%e8%aa%aa%e5%8f%8a%e5%bb%ba%e8%ad%b0%e8%a8%ad%e7%bd%ae/#comments
    哈~

    回覆刪除
  10. 這是因為中文名稱轉換的關係,如果覺得太長,可以自己設定postname的顯示名稱
    在編輯文章時,點快速編輯,有一個代稱可以改

    回覆刪除
  11. 那改掉網址代稱的話,你所說的postname的好處還會存在嗎? 還是改掉就沒用了

    回覆刪除
  12. 這種沒有絕對的好處
    就看每個人的認知
    也有不用postname但仍然人氣高漲
    重點還是用心經營就會有人

    回覆刪除
  13. 我自己亂猜的
    postname有助於中文搜尋的seo?
    如果是的話
    我想問
    如果設了postname 但又改代稱
    那網址就不再是postname的結果了
    那還會有助於seo嗎?

    回覆刪除
  14. postname顯示的就是代稱,嫌太長的人就會自己自訂英文
    真的說有助seo也不見得一定有
    其實不用為了這個小細節這麼煩惱

    回覆刪除
  15. 这个是你下载的是不完全版,少了个文件夹,可以到这里下载完全版。http://wordpress.bytesforall.com/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
    請教一個與此篇較無關的問題,
    如果說我設定密碼文章,
    要怎樣才可以讓點入此篇密碼文章的人看到類似像 "此篇密碼請向站長申請" 這種提示語呢?

    回覆刪除
  17. 這要修改佈景哦,如果你的佈景檔裡沒有加入密碼的函數部份還有顯示語句
    會變空白

    回覆刪除
  18. [...] wordpress基本設定介紹、解說及建議設置 http://wpnote.tw/wordpress%E5%9F%BA%E6%9C%AC%E8%A8%AD%E5%AE%9A%E4%BB%8B%E7%B4%B9%E3%80%81%E8%A7%A3%E... [...]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一下 如果我架的WP 是在目錄下又架一個 就是這樣=>域名/WP

    但固定網址 自訂那加入/%postname%/ 這串 點擊會跳回到免空的空間主頁

    這有辦法解決嘛? 還是應該要怎打?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20. htaccess設成777再更新自訂名稱嗎?
    還有你根目錄的WP如果也是postname,htaccess也有可能會造成子目錄下的WP判斷成404所以跳回首頁,比較建議用子域名指向wp資料夾

    回覆刪除
  21. 哪些佈景主題有支援階層式的迴響呢?
    能否推薦一下..謝謝

    =)

    回覆刪除
  22. 沒有特別推薦哪一款~~可以到官方找找

    回覆刪除
  23. [...] 一些基本的設置 如何變換佈景主題 [...]

    回覆刪除
  24. 湯兄你好:
    可否問一下.如何更改後台登錄網址.我依照你的教法都很順利的安裝好了.唯獨後臺會顯示在首頁讓我比較困擾(怕被駭)...
    自己在網路上爬過其他人的文章.將wp建立在一個新的資料夾(/test/public)下.上傳後卻變成無法安裝wp...
    感謝你的教學與回覆...

    回覆刪除
  25. 其實不用擔心~後台網址不建議更改,wp的權限問題都很安全~
    目前被駭都是因為安全性有問題的外掛或佈景造成居多~

    回覆刪除
  26. 補充說明..我是使用 000webhost 免費空間

    回覆刪除
  27. 謝謝你的回覆...我只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後台登錄的路徑.萬一他用程式去 RUN 帳號跟密碼的話就比較危險...還是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28. 版大好
    我是一個新手最近有買部落格架站十堂課3.0在學習
    但在Google認證授權被卡住了摸索了兩天一直無法突破
    懇請版主幫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29. 這個很難直接留言解說,如果技術面比較不熟悉,我怕你直接網站就弄掛了
    建議先將wp其它部份先熟悉,再開始研究安性相關防範
    另外建議不要用免費空間,比安全性更嚴重

    回覆刪除
  30. 但在Google認證授權被卡住了

    回覆刪除
  31. 認證域名?怎樣的卡住呀?

    回覆刪除
  32. 正体中文看得异常痛苦......不过文章很受用,谢谢了。

    回覆刪除
  33. 親愛的湯哥您好:因為我看了wordpress的版面與設計是我非常想要使用的,所以我下載了下來,但是我完全沒有用過,我現在卡在這裡…想請教您@@
    將 WordPress 壓縮檔解壓縮至一個空的目錄並全部上傳。…我在這裡就卡住了,要傳到哪?@@

    回覆刪除
  34. 請放到你的WP目錄下的/wp-content/themes

    記住是
    wp-content
    ├themes
    ├─主題名稱
    ├──index.php
    ├──function.php
    ├──(省略...)

    不要多放一個資料夾喔

    回覆刪除
  35. 麻煩請重新爬文

    回覆刪除
  36. 謝謝您非常詳細的解說 這對初學者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