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文章編輯器『Windows Live Writer』Wordpress寫文大推薦

如果已經開始在Wordpress寫起文章的人一定都會覺得WP後台預設的編輯器怎麼那麼難用,功能少的可以,也一定要上網登錄後台才能寫文有點不方便,因此我們可以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來當做部落格的寫文工具,除了編輯文章很方便之外,我們也可以離線在本機寫好文章等有網路再發佈文章,這套俗稱WLW的文章編輯器真的很方便使用,不要為了WP後台編輯器的功能額外去找外掛加重網站負載,用看看WLW吧。

Windows Live Writer(WLW)下載及安裝:

Windows Live下載頁面:http://download.live.com/messenger

進入下載頁面選擇語系後點擊『下載

 Windows Live Wirter-01

如果有安裝過MSN的人一定會很熟悉這安裝介面,只是差在我們這次要選擇的是『Wirter』這個工具,點擊『安裝』,開始等待安裝完畢即可。

Windows Live Wirter-02

 

Windows Live Writer(WLW)初始設定:

第一次執行必需先設定一個部落格,點擊下一步開始來設定吧。

Windows Live Wirter-03

Wordpress這個平台沒有在預設的選項上,請選擇『其它的部落格服務』點擊『下一步

Windows Live Wirter-04

輸入你的Wordpress網址及管理帳密,如果是在自己的電腦就可以選擇『記住我的密碼』,但電腦如果是公用的就小心點吧,以免被人亂發文。

Windows Live Wirter-05

在分析部落格時,會詢問要不要發佈一個暫存內容到部落格,這是用來偵測主題用的,如果有偵測的話,稍候會出現你的部落格樣式,當然你也可以不要偵測,建議讓他去偵測,不過CMS版型可能就不太適合。

Windows Live Wirter-06

待分析完畢一切就設定完畢囉,按下『結束』來看看WLW的介面吧。

Windows Live Wirter-07

 

Windows Live Writer介面說明:

其實編輯介面和Wordpress後台差不多,最上面是編輯工具列,左邊是寫文區,右邊會有近期的寫作標題還有一些設定,下方可以切換編輯、預覽和HTML程式源碼頁面,而分類和標籤是在最下方可以設定,最右角是設定發文日期,不設定則預設立即發佈。

Windows Live Wirter-08

發文時如果不想直接發文到部落格,可以選擇左上的檔案→然後可以選擇『儲存草稿至本機』、『張貼草稿至部落格』、『張貼草稿並線上編輯』。

Windows Live Wirter-09

 

如何設定圖片上傳至其它網站空間:

等網站經營久了,會發現台灣的主機流量和空間實在很小,因此最後圖片都會分離去國外的無限空間/流量主機,所以我們就可以設定WLW的圖片在發佈文章時是傳送到另外的空間上。

部落格→編輯部落格設定

Windows Live Wirter-10

選擇『圖片』頁籤,再選擇『上載圖片至FTP伺服器』點擊『正在設定FTP』,依序輸入你的FTP資料即可。

Windows Live Wirter-11 

 

圖片的部份如果你沒有額外的空間上傳的話可以不用設定,預設會上傳到部落格的wp-content/upload下,所以如果出現圖片不能上傳的話,請先將upload設定權限為777,之後會再介紹WLW一些好用的外掛還有其它設定。

15 則留言:

  1. 為何你的網站圖片我都不會顯示出來呢.圖片位置只出現一個x符號
    是我哪裡出問題
    可是別的網站不會耶
    可以回答我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2. 我看圖片都是正常哦

    回覆刪除
  3. 哇!好棒!
    我剛剛還寫了篇類似的東西,不過是很簡單,很初級的文章,後來Google了下,發現了你的.......
    寫之前應該先Google的,失策了,T.T..

    感謝你博客發布的這麼多WordPress的資訊噢!

    :)

    回覆刪除
  4. 你好, 請問一下, WP好用嗎?
    因為MSN SPACES要跟WP合併了, 我件會用不習慣..也要了解一下....

    如果用windows live writer編寫文章的話, 格式那些是否會和SPACES的一樣?
    而且, WP的背景圖可否自訂??能兼容到透明嗎??

    不好意思, 問題問太多~不過還是希望你能給我一點建議

    謝謝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是指spaces合併的wordpress.com原則上自訂性比MSN的高
    我這裡介紹的是自己架設的WP,彈性100%
    我想msn和wordpress.com的使用習慣應該不會讓你改變太多

    回覆刪除
  6. 哈囉 妮好
    想請問您知道如何在wp理面插入vimeo擋嗎
    我參考了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wordpress-video-plugin/other_notes/
    也下載了plugin安裝
    但是在文章編輯時
    用html貼上嵌入的語法
    卻總不能出現
    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7. 你的影像檔語法是用什麼

    回覆刪除
  8. 您好,關於WordPress後台的文章編輯器,在網上找到一些評價還不錯的外掛,如TinyMCE Advanced,Ultimate TinyMCE,或是CKEditor for WordPress,看起來都滿符合我的使用需求,但是在我的後台,安裝後卻是全部都顯示不出來,甚至連原來最陽春的button bar都不見了,想請教您,像這樣的情況,該如何尋求解決之道?謝謝!

    回覆刪除
  9. 有可能是跟某些外掛衝突或是佈景也可能造成衝突,或者是你瀏覽器版本太舊。
    建議你先用預設佈景以及停用全部外掛,只啟用一款編輯器試試

    當然,我比較建議利用Windows Live Writer來寫文章。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的回覆!
    我的瀏覽器是IE9,無論是在原來的WordPress上依照您的建議,切換成預設佈景並關掉所有外掛只開一款編輯器,或是乾脆另開一個新的WordPress以預設佈景加一款編輯器,都呈現只有編輯框然後什麼都沒有的狀態。
    而試著以Firefox來做測試,新開的WordPress倒是可以正常使用外掛編輯器,但是原來的WordPress,即便是更換佈景以及只啟用一款編輯器,依舊不能出現期待中的功能button,與IE9不同的是,Firefox至少原來的工具列都還在,這樣看來,當然我的IE9存在問題的可能性無庸置疑的,但在IE9之外,我原來的WordPress應該也存在著與佈景或外掛相衝突以外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11. 終於解決問題了,很簡單的一個步驟,lE9網址欄裡那個放大鏡右側一個像一張紙被截成兩半的符號也就是相容性檢視按鈕,按下去,期待的工具列就全都出來了。沒想到一個小地方沒注意到,竟換來這許久的困擾,能發現到這裡,其實是要歸功於您對於瀏覽器的提示,真是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12. 看起來好像還不錯用的樣子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