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DNS(Domain Name System)基礎常識,如何設定DNS?

在我們大概了解網址虛擬主機之後,不管你是想玩大一點使用付費的,或是怕玩不起來用免費的,都沒關係,在開始架設Wordpress之前我們架站基礎最後一個準備動作就是要將網址及主機空間連結起來,也就是設定DNS,我們先前已經提到網址和主機是二回事,所以我們就必需藉由DNS來將他弄成一回事,不管是新手或是老手很多人至今對於DNS設定依然很頭痛,雖然各家域名商的DNS控制介都有所不同,但其實設定都是大同小異的。

什麼是DNS?

DNS全名Domain Name System,也就是網域名稱系統,簡單的說就是網址和虛擬主機之間的橋樑,網址就是必需透過DNS來正確的指向要對應的虛擬主機上。

 

DNS有哪些種類?

DNS除了常用的A、CNAME、MX,其它還有TXT、SRV、AAAA、NS,看起來怎麼很複雜的樣子,不用急,我們先來看看各別代表什麼意思。

A:用來解析IP位址,將HostName對應到某個IP。
CNAME:將HostName對應某個網域。
MX:郵件伺服交換記錄,對應郵件伺服器使用。
TXT:文件記錄,這幾乎用不到,特殊用途。
SRV:資源記錄,一樣用不到,特殊用途。
AAAA:等同A記錄,只不過A是IPv4,而AAAA是IPv6。
NS:Name Server,指定你的DNS要交由哪個NS進行解析。

在看過上面的解釋之後應該依然是一頭霧水,也不用急,丫湯也是多弄幾次後就慢慢的搞懂,我們就快馬加鞭的往下來看看常用的DNS設定。

 

如何設定DNS?

要用Wordpress主要只會設定到A記錄和CNAME二種DNS設定,因此丫湯暫時先介紹這二種DNS設定,其它相關應用之後有需要的話再慢慢的補充給各位客倌,以下就以Godaddy做為範例,因為各家的DNS都各有不同的控制台,所以如果你有遇到不知道如何設定的域名商(前提是有提供A、CNAME等記錄設定),再麻煩你留言,丫湯再幫你看看囉,以Wordpress來說我們只要簡單的設定幾行即可。

在A記錄的部份,只要加入『@對應到IP』及『*對應IP』,然後在CNAME的部份設定『www對應到網址』,比如丫湯的是www對應wpnote.tw。

這樣設定的話輸入www.wpnote.tw就會自動轉成wpnote.tw,而星號的部份表示其它主機名稱都指向同一台主機。

dns-01

如果你想要輸入www.wpnote.tw不會變成wpnote.tw的話,就將www改成A記錄對應到IP,刪掉CNAME,這樣就可以囉。

其它設定方式如果之後有相關應用的話丫湯再來做補充囉。

 

如何確認DNS已經解析完畢?

一般我們設定完DNS時,都會出現DNS將於24~48小時內生效,但其實大部份都不需要這麼久,最快幾分鐘,最慢的就真的要24小時之後,也有比悲慘的DNS要等好幾天,不過我們在等的時候如何確認DNS已經解析呢?只要檢查看看網址是否有對應我們所設定的主機IP即可。

 

在開始功能表輸入『CMD』,如果是Windows XP則是先點執行再輸入CMD,按下Enter

dns-02

 

然後輸入指令『ping wpnote.tw』這邊記得改成你的網址,如果下方出現主機的IP並且有回應數據,表示就已經解析完畢了。

dns-03

 

如果發現還沒解析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電腦上的DNS暫存還沒更新,我們可以先清除DNS暫存後再ping一次網址看看,如果要清除DNS暫存輸入指令『ipconfig /flushdns』即可。

dns-04

1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台固的該怎麼設定??
    因為跟您寫的不太一樣
    另外我找了一些DNS的文章
    都有提到要設2組虛擬主機的NS??
    台固怎麼沒有NS的設定選項
    懇請大大為我解惑
    (台固現在7折所以用它的@@)

    回覆刪除
  2. 我本身在外國有二個網址,seednet一個,台固也有一個...
    個人覺得台固的域名管理很差...
    DNS不一定要設定主機的 NS,可以直接設定A記錄
    但你租G型用台固的網址,登入台固的控制台後,左邊點擊DNS設定,選自管進入後
    輸入二組NS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在台固選擇自管輸入兩組NS了
    不需要設定A記錄嗎?
    這樣它怎麼會對到我的空間IP阿??
    2個多小時了 還沒有回應 @@
    好想趕快開始使用WP了說

    回覆刪除
  4. 台固第一次對應比較久,我之前第一次等了八小時

    回覆刪除
  5. hi ! 你好, 我是初哥學做自己網站, 伸請免費空間, 都沒有回覆, 再查DNS確認被解析, 才知我的電腦出現\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 > 並沒有你提到 \Users\ScoN>ping wpnote.tw ,
    請提示!!

    回覆刪除
  6. 那是我的電腦名稱
    你只要輸入 ping 你的網址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 我是用vista空間和一個co.cc網域
    那要如何將網域對應到vista空間

    回覆刪除
  8. 一樣指定A記錄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9. [...] Name Server )設定知識。如果以上都不具備的話,接下來你可以先看看這篇DNS(Domain Name System)基礎常識,如何設定DNS?,然後再一步一步跟著教學的步驟作一遍之後,你就知道自己公司的Google [...]

    回覆刪除
  10. Hi Scorpio
    請問我己申請一個DNS 於外國,我是不是將 域名伺服器 ns1 and ns2 改成新的名稱就可以呢!還有需要其它設定呢!因每次都走出http 500.
    thanks

    回覆刪除
  11. 我看不懂你怎麼設定的,請說明清楚一點

    回覆刪除
  12. 您好!
    我目前是初學者,我在co.cc申請了一個DNS,在設定時遇到了一個困難,
    在設A的Host時他無法讓我填入@或*,是說我要改以我申請的網域(chinese4learner.co.cc)填入嗎?
    在麻煩您指示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13. co.cc比較不適用@和*,印象中要填完整名稱

    回覆刪除
  14. [...] 在開始安裝之前,請先準備好網址及主機空間,並確認網址的DNS已經解析完成,如果不知道如何確認DNS是否已經解析,請往回看這一篇。 [...]

    回覆刪除
  15. 你好,
    我依上面做了PING XXX.TW後,完成解析後,還需要在那變更才能變成 XXX,tw/wordpress呢?我wordpress目前綱址首頁仍然是在localhost/wordpress,還需要改那裡嗎?

    回覆刪除
  16. 你有對應去主機?

    回覆刪除